2007/08/23

【遊美國】(9)Los Angeles 洛杉磯


<2007.08.23 Thurs>
因為要到灰狗站買回聖地牙哥的車票所以今天的行程都排在市區;在旅館吃過免費的早餐後就搭地鐵到市區,紅線的7th St.站是轉運站,所以在這除了可以轉乘藍線外,大部分的公車都會經過這裡,找到#60的公車站牌剛好車子來,想也沒想就上車,還好開車前問了一下司機,結果坐到反向車了,差點就搭到海邊去了!

 

‧Greyhound Bus 灰狗巴士
1716 East 7th St. (搭Metro#60)
上車時有跟司機說我要去灰狗站,有的司機會很好心到站時會特別廣播通知,但是我自己還是會很謹慎看路,深怕司機一忘我就不知坐到哪去了,也因此過於謹慎讓自己吃了不少苦,像這次遠遠的路口就看到Greyhound的招牌,馬上拉鈴下車,下車前司機狐疑的看著我卻也沒說啥,當我從那個路口走到灰狗站時我心裡訐譙了上百次吧!那是要命的一大段路耶!
順利買完車票後,看看地圖,離灰狗站最近的景點是日本城,只要沿著Alameda St.就可以到,我想有一日票在手只要搭往那個方向的車那是輕而易舉啊!沒想到這樣的想法是我今天一天苦難的開始!

‧Little Tokyo Shopping Center 小東京購物中心
Alameda St. & 3rd St.
開始沿著Alameda St.往前走,沿路不但連支公車站牌都沒,兩旁都是工廠林立,想要問個路人也不見人影,偶爾看得到幾個小黑聚在工廠門口抽菸,不然就是車子連帶口哨聲對我疾嘯而過,髒亂的街道讓我越感緊張,這裡似乎是工業區,壓根就不會有公車經過,不知不覺腳步加快了起來,快到我都覺得快跑起來了。

我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終於看到日本城的路牌,心裡鬆了一口氣,明顯可以感覺到環境截然不同,同一條路上卻讓人有天堂和地獄的落差,雖然路上依然人煙稀少,但是,看到乾乾淨淨的東方臉孔還是讓我心情安定了不少。

購物中心裡都是日本商店和餐廳,但是一大早冷冷清清的,大部分都還沒開門


我也不知道這是誰,走在路上隨便亂拍,大概是他們日本的名人吧?旁邊有間星巴克倒是坐了不少老外在吃早餐,我走在路上拿著相機東拍西拍一副就是觀光客的樣子,免不了引起注目禮,不要看我不要看我,我是隱形人!(這是自我催眠嗎?)

‧Japanese American National Museum 日裔美國人博物館
369 E. First St.
Open Time: :11:00-17:00

博物館裡展示日裔移民的史蹟和當時在美國社會的的不平等待遇與種族歧視相關資料,可惜時間太早了還沒開門,沒辦法進去參觀。

這是日本的象徵嗎?走到哪都有~

就這樣一路走到市政中心,附近有個廣場,站在錯綜複雜的招牌架構下實在看不出這是啥

等我走遠回頭看才發現那是100,印象中那個位址剛好是100號

延著1st St.就可以看到市政大樓,市政大樓常出現在電影及電視中,電影「超人」中主角工作的報社就在這,書上說28F有免費開放參觀,不過只開放到下午一點,眼看著時間快到要趕緊趕路

在市政大樓前的廣場上有個小市集

不少的攤子,不論是上班族或是菜籃族都會慢下腳步看看蔬果,而我卻被香噴噴的烤肉給吸引過去,不行,忍住飢餓還是我的行程要緊


廣場前的小噴水池

延著樓梯要進去市政大樓前立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訪客請由側門進,天啊!側門在哪?又沿著這棟建築繞了一圈才找到訪客可以進入的門,那一圈真是有夠大圈,如果往右走它就在矩形面積的右邊,偏偏我就要往左找,繞了整整一個矩形

‧City Hall 市政大樓
2000N. Spring Street
Open time:10:00-13:00
訪客入口應該是在Hill St.上,進入市政大樓感覺警備森嚴,要先X光感應然後檢查隨身物品,接著換證,警衛問我要去幾樓,我說28F,他滿臉狐疑的看著我說這裡沒有28F,我愣住了!我很肯定書上寫這28樓可以參觀啊?難道走錯大樓了嗎?跟警衛再三確認是市政大樓沒錯啊!怎28F會憑空消失了?他問我去28F要幹嘛?我很吞吐的說要看風景,他才說那是26和27樓,才給我換證!他會不會覺得我來亂的!

把這貼紙貼在身上隨時都會有警察查看;隨便跟了人上樓才發現人家是來辦事情的=_=,找來找去就是找不到上到20幾樓的電梯,問了一個好心的公務人員他帶我去搭電梯,爬樓梯到二樓搭電梯到22樓再換往26F電梯,這兒的電梯還真複雜換來換去的,待會我哪記得怎麼出去啊!

走出電梯,甯靜的樓層只有我一個遊客還真怪可怕耶,這樓層展示一堆照片可能是LA的啥市長、官員之類的,不知道有沒有加州州長啊諾?反正都不認識隨意逛了一下往27F走上去,中間是個演講大廳,玻璃窗門外是環繞整棟樓的景觀台

‧City Hall East
從四方可以看到整個LA Downtown的風景,眼前這棟大樓在二樓的地方有天橋可以連接到市政大樓,大樓頂上還有停機坪哩,右上角隱約可以看到小東京

‧Dept. of Water and Power General Office Building
拍出來的景物和立牌上的素描一模一樣哩,左邊那棟銀色的建築就是音樂中心,正中央那棟是水電局,兩邊各為County Office郡公所和County Court House郡裁判所

我不知道這棟是啥?立牌上的字很斑駁,知道的人請告訴我吧~遠望這個美國的第二大城,其實高樓大廈並不多,在1964年以前政府規定所有建築都不能高於市政大樓,也因此當時的市政大樓是高高矗立在LA的市中心,也許是地大物博所以大部分的建築都是橫向發展,而且911的攻擊在老美的心中永遠都是個痛吧!

‧Bradbury Building
304 S. Broadway
Open Time: 9:00-17:00
離開市政大樓繼續往下一個景點前進,來到這棟建築就在中央市場的對面,建於1893年,外表看起來就像普通的大樓般,因為這樣讓我來回走好幾趟一直找不到,怯怯的推大門,進到裡面真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華麗的裝潢跟外面真是一點都不搭嘎

相當別緻的格局,明亮的採光是透過頂樓的天窗讓陽光射進,讓整棟建築更加顯現出華麗,就連電梯也不同凡響,開籠式的電梯升降時還可以清楚看到裡外;這裡可是有不少電影取景的場地喔!

Charlie Chaplin 查理‧卓別林

‧Grand Central Market 中央市場
317 S. Broadway
Open Time: 9:00-18:00
我的肚子已經餓到受不了了,兩隻腳也走到快斷了,趕緊來去解決我的午餐吧!

美國的量販店和超市都逛爛了,這種市場才像台灣的傳統市場嘛,好熟悉的感覺啊!

市場裡的水果好便宜啊,出門在外還是要吃點水果,本想買串香蕉,但那好重啊!我不想提著它到處趴趴走,挑了幾顆番茄只要$0.5,等等路上就要把它喀掉

繞了好幾圈,好多攤看起來都好好吃哩,有一攤的墨西哥料理生意超好,好多人在排隊,而且看起來也很好吃,可是墨西哥的餐大部分都是西班牙發音,我只會念Toco,本來想找個人幫我點餐,但是看大家好像都在趕時間似的,只好作罷;走到這攤夏威夷烤肉看起來也不錯,而且很好點餐,只要指著樣本餐盒點就好了,哈~根本就不用講話!



這麼大一盒BBQ飯只要$2.75,真是超便宜,在SD吃的夏威夷烤肉飯都要 $5、6耶,這雞肉吃起來好嫩很入味,份量超多,青菜好像是大陸妹,吃起來脆脆的,難得吃到青菜,以前都是吃到放生高麗菜絲加美乃滋,米飯也像台灣的長尖米,雖然口感還是不太一樣,但已經很相近了。不過,不知是餓過頭還是又累又渴,居然吃不太下,硬逼自己喀掉了一半,剩下的就回歸大自然了,真是暴殄天物啊!

吃飽飯後看著地圖胡亂逛,一個小山丘上有不少人在做日光浴,我也跟著上班人群走上階梯,旁邊這張照片可不是樓梯,這是軌道,可能是纜車之類的已經故障封閉了。這小山丘小歸小爬起樓梯也頗累人的耶,難怪要蓋個纜車。

小山丘上也有不少上班族在這午餐休憩

看得出來我正翹著二郎腿在啃番茄嗎?呵~微風徐徐吹來好舒服啊!如果可以還真想來杯咖啡和蛋糕,看著人車熙攘的LA卻感覺不出他們的忙碌,加州怎麼都有股慵懶的氣息,在這寫了幾張明信片寄回台灣,很想跟大家分享我的閒適,這種生活真是太美好了!

‧California Plaza
休息差不多繼續下午的行程,越過這個小山丘是一個辦公大樓的廣場,不要問我這是哪,我也不曉得,應該是Grand Ave.上

廣場裡有不少商店和餐廳

廣場中央有個大噴水池,噴水池前是舞台

前面則是露天咖啡座,星巴克的咖啡香味一陣陣的飄來,上班時間居然坐了不少人,你看看~你看看~一樣都是上班族為啥人家就可以這麼愜意的上班,為啥我們就要打上下班卡死命埋首在辦公室裏,老闆們你是要質還是要量,學學人家是怎麼善待員工的!變相的責任制,呿!

‧Th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MOCA)
250 S. Grand Ave.
Open Time: 一~五 11:00-17:00,四 11:00-20:00 ,六~日 11:0018:00
一路上看到MOCA的指標,很疑惑摩卡是啥東西?不知不覺也走到這來,原來是現代美術館,而我自己也有排進這個行程居然忘了,還一直想MOCA摩卡是不是喝咖啡的地方,原來那是縮寫,事實上摩卡應該是拼Mocha=_=。

MOCA的主館展出第二次大戰的美國藝術作品,美術館前有個巨大的藝術品,全是用各種的廢棄物組裝成大怪物,一個假人驚恐的站在怪物下,遠遠看我還真的以為一個人站在那哩!本來行程排在五點之後進館可以免費參觀,結果亂逛而太早來了,真是亂了我的計畫,只好忍痛放棄參觀了!

‧Walt Disney Concert Hall
111 S. Grand Ave.

音樂廳是一座創新的後現代建築,看起來像不銹鋼的不規則外牆,在陽光的照射下相當的搶眼,即使站在市政大樓俯瞰整個LA市區時,它依然可以眾多建築物中顯現的如此突兀

這棟建築應該是這幾年才完成的,我的書上並沒有資訊,而且光看建築就很新穎很有特色

‧Music Center 音樂中心
135 North Grand Ave.

緊鄰著Disney Hall是另外三座音樂中心Dorothy Chandler Pavilion、Mark Taper Forum、Ahmanson Theatre

‧Dorothy Chandler Pavilion 桃樂絲千德勒館
135 North Grand Ave.


‧Mark Taper Forum 馬克泰柏劇場

Los Angeles Superior Court 洛杉磯最高法院
110 North Grand Ave.

‧DWP Building 水電局辦公大樓
這就是在市政大樓上看到的那棟

正對面就是市政大樓

過馬路後可以看到個噴水池,看起來相當壯觀

走到哪都可以看到市政大樓

看地圖好像是教育局吧?過了音樂中心這一帶真是偏僻也沒啥建築,所以我猜應該就是了!

最後一個景點是中國城了,也不知道要走多遠才能走的到,乾脆坐地鐵過去吧!結果我又失算了,事實上只要從音樂中心那條路直直給它走下去就到了,偏偏我又走回市政中心搭紅線地鐵到聯合車站,等了半小時換金線到中國城,這一來一回又等車就花了不少時間

金線地鐵應該是這幾年完工,我的旅遊書上並沒有這條線,所以也才讓我失算,不過,趁這機會可以欣賞中國風的地鐵站也不賴

連路牌都有中文

中國城的牌坊,我覺還是舊金山的那「天下為公」比較有名,也讓人印象深刻

美國銀行

華美銀行

國泰銀行,在中國城的銀行都是很中國式的建築

中華會館

‧China Town 中國城
下了地鐵其實我都亂走亂逛,所以問我這個確切位置我也不曉得,反正到處都有路牌跟著指標走就到了

國父孫中山銅像,老實說我都快分不清孫中山和蔣中正了,從自銅像變少了,室內也不再掛總統遺像,就連他們的紀念日只紀念不放假,那幾個日子也只是平凡無奇的日子,白花花的銀兩少了他們的肖像,換成幾個小鬼,誰還會去care他們長啥模樣

許願池
空蕩蕩的中國城裡,別說遊客沒幾人,就連店家也是零零落落的,建築看起來也是髒髒舊舊很荒涼的感覺

路上看到一張鳳飛飛巡迴演唱的海報,要在台灣這種東西引不起我興趣,在這吸引了我多看兩眼,還有中文報紙

前面這兩個撐傘的歐巴桑一看就知道是亞洲人,因為老外的傘只有在下雨天才會用;在米國從沒在路上看過有人在大太陽底下撐傘,怕陽光的我有天按耐不住問我home媽,出門撐傘會不會很怪,他很為難說你可戴帽子,我不想成為異類也因此變成了麻花臉(曬太陽的下場);但是,我同學就超殺,完全不顧旁人眼光,不管上放學只要會接觸到陽光她都撐傘,她說:我們要有台灣人自己的風格。同學,你真是帶種!

不管啥時美國的高速公路永遠都這麼多車子,飛往紐約那天早上5點多,home爸送我去機場也是像這麼多車

‧Fletcher Bowron Square
我忘了這在哪了,印象中應該是在市政大樓的後面,走著走著又走回市政中心附近

公園裡的藝術品,上面的瓢蟲很可愛,公園裡還有音樂繚繞

大略畫出我走的路線,當然不包括走錯路、來回找景點和隨便亂逛,光是從灰狗站到中國城的距離,我都可以從台中火車站走到新光三越="=,再把其他路線零零總總加起來簡直可以走到東海大學了!!再誇張點走到靜宜大學都不為過="=!

走了一天真的虛脫了,拖著疲憊的身體回旅館,在那之前先到對面的星巴克買一杯夏日限定的藍梅冰沙犒賞自己,喝著冰涼涼的冰沙真是心涼脾透開啊,躺在床上把腿抬高。我是起笑了嗎?買了一日票有公車不坐偏要走路,拜託~明天別再這樣折磨自己了!<歐買尬~這篇居然用了近百張照片,真是破紀錄了!不要再有這種紀錄了,都是用腳力換來的!這篇也寫好久,寫到我已經很不耐煩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