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1

【遊北歐】(14)Norway-Hurtigruten(1) 郵輪跨年



<2014.12.31 Wed>
再度打包好行李還沒5點就跟瑞士情侶在櫃檯集合,5點整我訂的計程車還沒出現,開始有點緊張,過了10分鐘還是沒出現,連瑞士人都緊張了,更慘我還沒有留計程車電話,5:30前要check in我都快剉賽了~


這麼早櫃台媽媽還沒上班沒人可以詢問,我們開始在櫃檯找計程車電話,還好在公布欄上面有一支車行電話,瑞士人用他手機連絡到計程車來接我們,詢問之下車行並沒有要來接客的預約紀錄,所幸5分鐘後搭上計程車,司機說不用擔心一定搭的上船

從旅館到碼頭計程車費是NOK.173,不知道是不是算夜間計費,比我昨天從碼頭搭到旅館還要貴(NOK.103),下車後瑞士人(照片中的男人)給我NOK.150,要找錢給他們一直不收,害我好內疚,我差一點就要害他們也搭不上船了

上船前先經過安檢,然後到櫃台check in,給了一張房卡,這張房卡就等於是在船上的身分證,上面有房間號碼、房客名字、起訖時間、地點,MS Trollfjord是這艘船的名字
Hurtigruten 海達路德郵輪
https://www.hurtigruten.com/
海達路德郵輪從南Bergen卑爾根到北Kirkenes希爾克內斯,每天有12艘船在海上南北航行,來回一趟要12天

單趟往北7天

單趟往南6天

https://www.hurtigruten.com/map/?portCode=HVG 這個網址可以看到郵輪現在的位置,如果不是要訂整個包套行程就找port to port,2014年時可以直接在英文網頁上訂點到點的行程,2018的英文版官網變成要用mail或電洽https://www.hurtigruten.us/practical-information/port-to-port/ 感覺變好麻煩啊~

不過如果轉成挪威文卻可以預訂點到點是怎樣!!

5:45郵輪緩緩駛離碼頭

我的房間在7樓

三人房兩天兩夜€311含早餐另加一個下船行程€60,當初在訂房時因為昂貴的房價一直讓我下不了手,等到我下定決心要訂時,沒房間!沒房間!沒房間!凡事都要快狠準,像這樣猶豫不決代價真是大!導致我整個要大改行程,還只能訂到三人房,我一個人要負擔三人的房間~

雖然是可以住到三人,但是一個人住空間蠻剛好,要住到三個人感覺有點擠

沙發床

翻過來就是一張床,連棉被、枕頭都有

另外一張床就在牆上翻下來,睡在下床好有壓迫感
 
淋浴和盥洗只有用拉簾分隔,廁所還算大,不至於到很難轉身

很像吸塵器的吹風機,先洗個熱水澡後精神都來了

出去晃一晃

各樓層的分布圖,總共有9層樓高,垃圾桶上面有嘔吐袋

8樓的交誼廳

上網區

旅遊資訊站

每天行程表

休憩區

我有另外加訂一個下船的行程,要在Information櫃台check in

上班時間9點

我訂了跨年夜的午夜音樂會€60(NT.2400),後來發現在現場用挪威幣訂只要480kr.(NT.2256)比在網站用歐元訂便宜。順便在資訊站拿了這兩天的行程表,上面會列出當天停靠碼頭上下船時間,甚至會列出幾點在甚麼地方會與北上的郵輪交會,還有船上的一些特別活動

如果不想一直待在房間裡,船上還蠻多地方可以窩

酒吧

我上船的時間是大清晨,大家都還在睡覺,晃一圈沒半個人

碼頭倉庫

卡車屁股的地方就是昨天進去看的候船室



左邊建築的入口處是警察局

表演廳

郵輪規定超過12h以上的航程都必須訂房間,如果沒有超過就可以省錢睡在沙發區,反正淡季超空也沒人跟你搶

Panorama Lounge坐在這邊前面就是一大片的落地窗

是賞景的絕佳位子

碼頭邊燈火通明

每一層樓都參觀過

差不多七點到5樓用早餐,在門口要刷房卡才能進入用餐,我站在那邊研究老半天,一個帥服務生過來幫我刷卡(沒圖沒真相)

有咖啡和飲料

雜糧麵包

各式生菜沙拉

香腸、培根、肉丸子、水煮蛋

各式各樣的起士

果醬、穀類

燻鮭魚、醬菜

就一般般的北歐早餐,說不上豐盛但每樣都吃可以吃很飽

這是我今天唯一的一餐,要吃飽一點一餐抵三餐吃,才吃一碗優格感覺不太對勁,再勉強把唯一的一盤食物吞掉,越來越不舒服,

這時一個東方面孔走過來用英文問我哪裡人,我們聊了一會,她是香港人和丈夫一起搭郵輪的極光之旅12天行程,她說很難得在郵輪上面看到亞洲人,遇到我很興奮。就在我們聊完之際,一杯咖啡都還沒喝完立馬衝回房間把剛剛吃的全部都吐掉了,開船才一個多小時我就暈船了~是誰說郵輪不會暈船的!!

晃到不行,整個早上我暈到幾乎躺平在床上,超難過!

10:45抵達Hammerfest漢默菲斯特

南下的航程在這裡只有停留30分鐘

北上的航程可能會停比較久

進漢默菲斯特前會先經過Melkøya島,這裡有世界最北的天然瓦斯站,可惜那時我在昏睡中沒看到

9樓是甲板,基本上在船艙內都有暖氣很溫暖,只要穿一件薄外套就夠了,但是出了船艙要全副武裝

甲板上有按摩浴缸,還沒到開放時間上面蓋著帆布,這種天在室外泡熱水要有很大的勇氣

我都冷到眼淚鼻涕一直流,卻看到一個阿婆就穿著薄紗的衣服站在甲板上看風景,這種溫度可能對她來說是一塊蛋糕(a piece of cake)

漢默菲斯特一直被誤認為是世界最北的城鎮,雖然洪寧斯沃格不是最北的城鎮都比這裡還要北很多,為什麼會認為這裡是最北呢?

不過,這裡可是北歐中最早有街燈的城鎮

小鎮依山傍水,白雪靄靄披覆整個山頭

雖然有找好下船的景點,但是只有半個小時很怕趕不回來

加上下著細雨冷颼颼,我連下船都很懶

在甲板上環視一下景色就回船艙裡

甲板上裝置聖誕樹的燈飾

甲板這一區裝置藍色燈光很有氣氛,但因為是露天而且是吸菸區,不宜久留

後面有室內吧檯區
 
搭電梯下樓

在大廳上面會有船駛離時間,如果要下船要注意時間,半小時很快一轉眼又要開船了

即時艙外影像

為什麼這個鳥不生蛋的小鎮就有候船室,洪寧斯沃格是進北角的門戶居然沒有候船室

其實我想走到右上角的那一間教堂

有一點距離腳程要很快來回,但是香港媽媽有走去,她說不會很遠

北歐風格的教堂建於1961年

看起來像幾何圖形組合而成的教堂,矗立在白色山腳下很搶眼

郵輪緩緩駛離碼頭

遠方光亮的小島就是有天然瓦斯站的Melkøya島

挪威的沿海因為有暖流經過,所以其實溫度比較沒有內陸那麼冷

越往南走溫度也就較高一點

北極圈內動輒零下十幾二十度相較下,1~5度內都算溫暖了

今晚的跨年活動已經在布置了

船上的水和飲料是要付費,偶而會有免費的什麼薑茶、餅乾之類的,貧窮的背包客當然要來吃到飽(誤)

在景觀廳裡看著緩緩滑過的景色放空,其實時間過得真的很快,而且瞬間就烏漆抹黑

大約晚上7點多船停靠在TROMSO特羅姆瑟

今晚要在這裡跨年

特羅姆瑟位於北緯70度,是北極圈內最大的城市,也是挪威北部最大的城市

因受墨西哥灣流的影響,這裡氣溫比其他地區溫暖

一直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每艘郵輪都MS女士的稱謂,不能是MR嗎?查了網路才知道,原來MS是Motor Ship動力船的縮寫,怎那麼聳啊!!

凌晨1:30才發船離開,有好幾個小時可以下船在特羅姆瑟逛逛

我搭的這艘是往南行的TROLLFJORD

同時間還有一艘是往北的Hurtigruten也停靠在碼頭邊

船名是MIDNATSOL,今晚也是停靠在特羅姆瑟準備跨年

特羅姆瑟最頗具盛名的就是對岸的三角形的北極圈大教堂

碼頭邊的廣場裡有一棵繫了滿滿燈泡的聖誕樹,看起來很像結滿冰霜的樹

Aurora Tour

碼頭邊實在沒啥好逛,我沒做功課而且網路訊號實在太差了沒辦法找資料,加上又濕又冷

回船上等到晚上10點到北極圈大教堂聽音樂會

兩艘郵輪同時好幾台巴士的人要到大教堂

上車也沒檢查票券根本就是事由心證

要不是從碼頭到對岸的教堂有點遠,實在不太想花這筆錢,老實說純粹只是想體驗在午夜聽音樂會的fu

Tromsdalen kirke 北極圈大教堂
山型的教堂真的很特別

建於1965年,仿效特羅姆瑟冬天與極光的概念設計而成

雪白牆面層層堆疊而立,極具時尚又現代感
(Photo Ref.維基百科)

除了引人矚目的山型外觀外,還有三角形的彩繪玻璃更是引人入勝

高23公尺、面積達140平方公尺,堪稱歐洲最大的彩繪玻璃作品

音樂會開始才唱了幾首我就睡著了,45分鐘音樂會我才瞇一下就結束了

其實音樂會很棒,但是太莊嚴肅穆了,整個超催眠的!

我以為會很歡樂的!!有點失望~

胡亂搭上接駁巴士回到碼頭

到了23:45廣播請大家到9樓的甲板外看煙火

每個人發了ㄧ杯香檳,給我香檳的服務生是早上吃早餐時教我怎麼刷卡的服務生,長的很帥!感覺他好像記得我!因為幾乎沒有亞洲人哈哈~(一樣沒圖沒真相)

對面是北極圈大教堂

冷死我了,照片拍起來糊到不行

站在甲板上還沒12點煙火就此起彼落,放不停!

整個城市都在放煙火慶祝,好熱鬧!

尤其是高山上的煙火超級壯觀也很多花樣!

如果不是煙火升起,烏漆抹黑的根本就看不出來對面有一座高山

就連兩艘郵輪上也不例外,同時鳴放煙火,有互相較量的意味

船長和船員也都到甲板上舉杯慶祝,好歡樂!

站在船上可以360度環視特羅姆瑟的夜景和煙火

在海上跨年又是一次難得的經驗!結束跨年煙火,郵輪又收起匣門緩緩啟航~~~(待續)


【No11.】 Norway 挪威
154cd055f7648e.jpg
Honningsvåg 霍寧斯沃格

昨天預約今早來接我去搭船的計程車居然沒來
還好要跟我共乘的2個瑞士人有電話打去確認
不然我沒搭上船還害別人也沒搭到真是剉塞!
晚上去聽完午夜音樂會後在船上等候跨年煙火
整個Tromsø煙火四起
就連我的郵輪也放煙火慶祝
喝著香檳在海上跨年
真是很特別的經驗!152d2692831a67.gif

jojo@Hurtigruten Ms Trollfjord 郵輪
2014.12.31
154cd063ec9cfb.jpg
在郵輪上的信箱寄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