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

【遊日本】(5)名古屋-國寶犬山城

Inuyama Castle 國寶犬山城


今天多桑放假,所以可以開車帶我們去比較郊區的地方玩,既然是郊區那就又要很早起床了,前一晚晚睡隔天又早起,我又開始整個睡眠不足,快速吃過早餐後我們就出發了!

麥當勞的招牌會360度旋轉耶,好好玩啊!但是此刻的我一點都不好玩,因為我暈車了啦!睡眠不足加上剛吃飽一路上又塞車走走停停,讓我整個暈到爆了,我們下車步行一段路呼吸一下新鮮空氣,等我好多了才繼續上路

開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到了犬山城,我們先到旅客中心拿一些資料

‧國寶犬山城(白帝城)
犬山城建於1469年(文明元年),後由16世紀欲統一日本的著名武將織田信長的叔父織田信康修築的,是建於織田期間碩果僅存的也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城郡,更列為日本四大國寶城之一

入門票500円

買好門票從這城門進入

犬山城大都是木造建築

‧御神木大杉樣
位於天守閣旁的古杉遺跡高度約24公尺,於1965年枯乾,被視為守護犬山城的神木
‧高節凌雲霄石碑
為了表揚第九代城主成瀨正肥在明治時期協助德川慶勝解決國政難事而贈此碑以彰顯功績

‧天守閣
犬山城位於木曾川南岸的斷崖上,高約四十公尺,而天守閣位於城堡中心的主建築城樓,天守閣內真正原有保存的部份只有1、2樓,其他的樓層都是後來的城主成瀨正成增建完成的

從門口進去是天守閣的地下一、二樓,這一層用堅硬的巨石推砌,歷經幾百年的歲月基底依然如此穩固

城內的一樑一柱都沒有用到鉚釘,古人的智慧真的很「使古意すごい」(一直聽到Misuzu和多桑不停的唸著)

在日本為了維護古蹟的地板不遭受到鞋跟的破壞並保持清潔,所以入內都必須脫鞋並用塑膠袋拎著走;這階梯相當的陡峭,傾斜幾近70度,不管是爬上爬下都非常的危險,我都好怕一沒踏穩就直接滾到城門去

在一樓的小閣樓留下 台灣台中 jojo


從窗外可以環視整個犬山城的景致

遠景中彷若可以看到佇立在名古屋市中心的JR Central Tower,另一景則是木曾川

木曾川全長229公里,是日本全國第7長的河流,又稱為日本萊茵河,日本童話故事-桃太郎中老婆婆在溪邊洗衣服時撿到一顆桃子就是這條木曾川

木曾川上可以看到兩座截然不同的大橋,在上游可以搭乘舢舨順流而下欣賞木曾川沿岸扣人心弦的美景

除了木曾川外還可以遠眺東方的木曾山脈、北東方的惠那山、北方為美濃平野的巿町住宅區及美濃山、南方是小牧、西方的岐阜城及伊吹山;遠方的山頂上白皚皚的雪覆頂;在搭新幹線去京都時有一段路可以看到整個村落鋪滿白雪,真是美極了!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犬山城有個別名稱為白帝城,這個名稱源於中國的三國時代,當時蜀漢的皇帝劉備病逝的地方就稱為白帝城,位在於現在的重慶市東部。傳聞是日本江戶時代的儒學家荻生徂徠,根據唐朝詩人李白的詩句「早發白帝城」所啟發而來。因為在其地理環境上來說,中國的白帝城位於長江的沿岸,而犬山城則鄰近日本知名的木曾川旁

二樓展示戰國時代的盔甲、寶刀、寶物,以及戰國史料

天守閣的模型

日本有47座古城,其中愛知縣的名古屋城和犬山城我已經造訪了,Misuzu說這些古城中最美的是位於兵庫縣的姬路城,但願有一天我會去造訪她!

德川時代,平岩親吉曾出任城主,親吉死後犬山城曾經有6年是沒有城主的空窗期,直到1617年(元和3年),由成瀨正成接任城主。到了1891年時,犬山城由於受到濃尾地震的影響,櫓、城門以及天守的部份等都遭到損壞。1895年當時政府以不作出金錢上的補助來修復犬山城為條件,將城堡還回最後一代的藩主成瀨正肥執行重建,昭和10年,日本將天守閣指定為國寶建築,犬山城成為日本國內唯一個人擁有的城堡。2004年4月1日,成瀨正肥的子孫正式將犬山城移讓給「財團法人犬山城白帝文庫」,最後一任城主也在2008年辭世

多桑是植物專家,對於花草樹木可有相當的研究,多桑摘了一片タラヨウ(Tarayo)大葉冬青(我也不知這是啥?)在上面寫字送給我,我也寫了一張送給多桑,多桑高興的不得了,哈哈~

在枯木中看犬山城真是別有一番風味,如果是花季來應該會非常美吧!看不到滿山遍野的花,只好憑空想像了!

‧三光稻荷神社
稻荷神社的正堂奉祀稻荷神及使者白狐,稻荷神是在日本神話中穀物之神,象徵著豐收,這在日本傳統的農業社會裡佔有極崇高地位

‧針綱神社
1537年,織田信康因考量戰略因素,將居高臨下的針綱神社移至山下,並於神社原址上再建新的犬山城

逛完犬山城已不知過了午餐多久了,我們早已飢腸轆轆,驅車離開犬山城,越過橫跨在木曾川上的大橋可以看到佇立在山崖上的天守閣與晚上回家的路上看到打上燈光的天守閣有著不同的風情



午餐就在一間看起來不怎樣的拉麵店解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