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7

【遊日本】(3)京都-大本山妙心寺

<2009.1.27 Tus>
第三天我們準備搭上新幹線前往京都,前一晚Misuzu一直叮嚀我8點前一定要出門,我還拍胸脯保證不賴床,沒想到隔天我還是讓Misuzu來morning call,都是手機鬧鐘啦,我忘記調成日本時間,難怪我會爬不起來

本來想在台灣先買好車票,但是Misuzu一直叫我不要買,原來Misuzu早就已經訂好名古屋8:46→京都9:38,難怪她一直很緊張會錯過

新幹線要到名古屋車站搭,和台北車站一樣是三鐵共構,但這裡好幾鐵感覺好複雜啊!

從電子顯示板上可以找到搭車月台還有停靠車廂號

月台上還有賣零食、名產,日本的鐵路便當很有名耶,看起來都很精緻很有特色,可惜我搭的是短程,名古屋到京都才不到1h,便當還沒吃完可能就要下車了!

月台邊都有設置安全柵欄;久聞新幹線已經好久了,雖然台灣現在也有高鐵,但是畢竟日本的新幹線已經有30幾年的歷史了,心情總是興奮了點!

一下子車子來了,果然有像子彈列車般駛入,列車的中央有一個車掌先生會頭手伸出來比劃一般,每個動作都非常的確實一點都不馬虎啊!果然有日本人的作風

進了車廂找到車票上的座號,車廂裡面有暖氣好溫暖啊!椅子也很寬敞,坐起來很舒服!

早上匆匆忙忙來不及吃早餐,Misuzu早就把早餐打包好好讓我在新幹線裡吃,好像小學生要去郊遊啊好興奮啊!

果然我早餐才吃完沒多久就到京都了

JR 新幹線售票處

一出車站就看到Misuzu的朋友Kazuko老早就在出口等我們了,來到京都Kazuko就是我們今天的導遊了

Kazuko居然在紙上用中文和英文寫著「我要買一張到花園站的車票」,真的是超窩心的導遊啦!

買好車票走到JR的山陰嵯峨野線搭車,剛好可以搭上一班普通車

好簡易的駕駛室

走出車站,我們開始漫步在京都的街頭,我也不知今天的行程會去哪,反正跟著走就對了;狹小的街道傳統的房子,京都果然是個文化保存非常完善的城市

‧Myoshin-ji 妙心寺
妙心寺建於1337年僧人關山慧玄在此創建了該寺,是佛教臨濟宗妙心寺派的祖庭,這裡也曾是是花園天皇的行宮所在地,一度因戰亂被燒毀,後在16世紀統治日本全國的豐臣秀吉的支持下,17世紀初寺院再度興旺,直至現在的規模


妙心寺境內由南而北依次併立著,三門、佛殿、法堂和迦藍,七座迦藍成一直線排列著,規模宏大 大大小小共有46個塔頭,其中桂春院、春光院、退藏院等三院最有名,其中龍安寺也是屬於妙心寺派的一員,全日本最大的禪寺

‧三門
2009年(平成21年),是開山祖師650年忌辰,特別公開展示的重要文化遺產之一,也是寺院中唯一的以鮮豔朱漆的樓門,興建於1599年(慶長4年),歷史悠久僅次於東福寺三門、大德寺三門
進寺院前除了在門口要先買門票外,若要個別進入的佛殿還要另外再買門票,真是被剝了好幾層皮啊!參觀每間寺廟內都必須脫鞋,將鞋子放在提供的塑膠袋中自行提著,離開時袋子會回收;脫好鞋子進到三門樓上有專業的導覽解說,還有電視台在採訪;三門樓上奉祀觀音菩薩及十六羅漢像,內部天花板描繪有色彩絢麗的飛龍與仙女,室內禁止拍照所以沒圖沒真相

寺廟上掛著五色旗,是密宗的祈福旗又稱除障旗,五色代表組成世界的五大元素;右圖是電視台在採訪報導

走在路上巧遇和尚,Kazuko請他跟我ㄧ起拍,他好nice啊!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京都有分夏季和冬季的觀光活動,夏季6~9月,冬季12~3月,平常不開放的建築物和文化財將會特別公開,今年是平成21年第43回,妙心寺公開的是三門和衡梅院

‧衡梅院
衡梅院由室町幕府的管領-細川政元於1480年(文明12年)創建,開山祖師第六代住持雪江宗深,在應仁之亂後對復興妙心寺嘔心瀝血,被尊為妙心寺的"中興鼻祖"。雪江禪師擁有龍泉、東海、靈雪、聖澤等派的四大弟子,之後各自成為妙心寺四宗派的開山鼻祖(Ref.KYOTO Winter Special)

居室前的庭園被稱為四阿一源之庭,起源於雪江禪師為妙心寺四宗派的鼻祖而得其名,整片的綠色蘚杉調和了假山石與楓樹之美

坐在迴廊上細聽導覽大叔用日文解說衡梅院歷史和特色,Misuzu和Kazuko一邊也很努力的翻成英文跟我解說,雖然是一知半解但讓我也能沉浸在這饒富歷史的寺院裡



走在純樸的寺院中搭襯著蔚藍的天空,一點都感覺不出這裡面可都是納骨塔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