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3

【遊北歐】(6)Finland-Rovaniemi 羅凡尼米(2)




<2014.12.23>
越往北走感覺可以出門活動的時間又更短了,不僅如此,時間還過得特別快,人家不是說黑夜漫長嗎?我怎覺得咻一下天就黑,咻一下天還沒亮就要起床


早餐是旅館附的buffert,雖然很簡單但也算多樣

尤其是那各式的沙拉佐料,好吃!!肉丸子也好好吃!!


麵包和甜點的種類不多,但都很好吃!

明明八點我就在吃早餐,整個氛圍就像在吃晚餐一樣,外面還烏漆抹黑的

Kaarjalanpiirakka(Karelian Pastry)這是芬蘭限定的薯餅,很好吃!回台灣後好想念啊~

二戰後部分Karelia卡累利阿被割讓給俄羅斯,但是North Karelia北卡累利阿仍在芬蘭境內(綠色區塊紅色實線內)(Photo Ref. What's Karelia),因為這層特殊關係,讓這種傳統的食物一直深植在芬蘭的日常裡

因為外面整個烏漆抹黑的,我只能等到11點天比較亮時才出門,我住的旅館外觀看起來很不吸引人,而且還是鐵皮屋,但裡面其實還蠻舒適,而且離車站又近,缺點是離鬧區就有點遠,大約要走20分

這種樹好特別,好像掛滿紅通通的鈴鐺,在這一片雪白的景色中特別顯眼

不需要人工點綴就有聖誕節的氣氛

Linja-Autoasema 長程巴士總站

過幾天要從這裡搭巴士到挪威,先來探一下路
 
確認一下時刻表,這裡也有置物櫃

Kaupunginkirjasto 圖書館

門口有馴鹿的裝置藝術

Kaupungintalo 市政廳

這裡也有馴鹿裝置,其實我一直分不清麋鹿和馴鹿有甚麼不一樣,跟我一樣有這種症頭的人請看一下參考文(Ref.麋鹿、馴鹿分不清!幫聖誕老人拉雪橇的到底是什麼鹿?),甚至在瑞典我一直以為我吃了馴鹿肉,還對聖誕老人一直過意不去(啊都點來吃了是有差嗎)

Rovaniemen Kirkko 羅凡尼米教堂
二戰期間遭到嚴重破壞,1950年重建

走簡約又樸素風格

高14公尺,鐘塔尖頂上有一座十字架

教堂裡面有一幅「Elämän lähde生命之泉」的壁畫,相關資料都只有芬蘭語~恕我無法引述,,有興趣的人自己參考連結資料吧!Ref.(Rovaniemen Taidemuseo )

教堂後面有一座墓園,安葬二戰戰亡的士兵

這座紀念雕像是述說兩個士兵悲憤地凝視著倒地的戰友,悲憤填膺之情令人不寒而慄(緊酸)

Lapland Welcome
https://laplandwelcome.fi/zh-hant/
2F, Rovakatu 26, Rovaniemi

在旅館看到有極光團的DM,重點是它有到我住的旅館接送,價錢跟我在台灣查的差不多,絲毫不考慮就是它了!直接走到門市訂了今晚的行程,我只有一次看極光的機會,能不能看到就只能~~~隨緣了!!

Sampokeskus 購物廣場
到一間有賣電器用品的量販店逛時,隨口問了下店員有沒有賣轉接頭,沒抱甚麼希望,純粹只是想搭訕一下帥哥,沒想到他居然說有還帶我去找,雖然只限歐盟用的轉接頭,但是歐盟國家那麼多很好用,沒想到可以買到轉接頭我的電腦有救了真是太嗨森了!(轉圈)

聖誕節前後很多店會沒開,要先儲糧

這個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repeat!

火車站前的蒸汽火車

VR Rautatieasema 羅凡尼米車站

月台是開放式的,沒有閘門沒有驗票員,但是在車上可是會一個個驗票,而且座位都是預約式的,是不可能逃票的,題外話~

來這裡我是要找明天要去聖誕老人村的公車站牌

才一走到這根站牌,X的!!我就滑一跤四腳朝天,痛死我了!還好四周都沒人,只有車站門口似乎有一對情侶隱約有看到~丟臉死了!
 
確認一下明天搭車時間

抄捷徑走回旅館,真的近很多,但是雪很厚路又陡,短短一段路走起來很喘

才逛了一下天又快黑了

台灣與芬蘭冬天時差6小時,溫度正負相差38度

買了一包洋芋片、嚕嚕米茶包、啤酒、濃湯、三盒優格、轉接頭

Nordovist是芬蘭知名的國民茶包

這一款嚕嚕米有四種口味,每一種味道都很香

雖然這裡不是青年旅館,但是有廚房可以供使用

餐具、烤箱、微波爐都有

對想省餐費的背包客來說是一大福音

來聊一下關於極光
「北極圈」的圖片搜尋結果
北極圈是指北緯66.5°的一個假想圈(藍色那一虛圈),包括了格陵蘭、北歐三國(挪威、瑞典、芬蘭)、俄羅斯北部、美國阿拉斯加北部以及加拿大北部

Rovaniemi羅凡尼米位於北極圈下方約8公里,雖然不在極圈內,但是個賞極光聖地
極光是南北極地區特有的一種大氣發光現象。極光在東西方的神話傳說中都留下了美麗的身影
極光是南北極地區特有的一種大氣發光現象;太陽風中的帶電粒子與地球磁場碰撞時,受地球磁場的導引,流向磁南極與磁北極,在離地面約80~120公里左右時,與大氣層中的氣體分子(尤其是氮與氧)發生碰撞,使這些空氣分子被激發而發光
在北極附近者稱為北極光,在南極附近者稱為南極光,南北緯67度的環帶範圍內較容易看見
氧原子被電離後會產生白綠色極光,氧氣被高電子能打到會激發血紅色極光,氮離子被電離後則產生青藍色極光,氖氣會被電離後則出現黃色極光。
伽利略以羅馬神話的曙光女神奧羅拉(Aurora)之名創造出"aurora borealis"一詞,所以極光又被稱為Aurora。
了解這些後就準備出發看極光了~~~

19:13氣溫已經降到零下21度,到5點多一直在飄雪,聽說下雪會讓極光的能見度就變差,有點不妙的感覺。19:45到旅館門口等車來接我,正巧也遇到一對來自加拿大的夫妻也參加了今晚的極光團,我們站在門口玄關邊聊邊等,一等就半個多小時,整個就快凍死了!!!

總算一台大巴停在門口,車上已經坐了不少人

Lapland Welcome
車子先把我們送到門市樓上換裝,我已經穿了發熱衣+毛衣+保暖衣+Gore-Tex雙層外套+發熱褲+刷毛牛仔褲、圍巾、毛帽、手套,自以為很夠了,旅行社又發了一件連身的保暖衣褲,整個穿上我都要流汗了

再搭上車開了約一個多小時來到完全沒有光害的郊外,下車後走到一個山屋裡面讓大家再上廁所整裝,然後就又步行到山丘上,還好有發手杖,路上雪被雪地摩托車壓過後整個就很滑,而且烏漆抹黑甚麼都看不到,好幾次都差點滑倒,害我不自覺罵了好幾次彰化!!


走到山丘上就開始等極光了,在車上熱到快流汗,沒想到穿著麼厚站在這裡居然還會感到好冷,在路上有看到溫度計有顯示零下37度,這個時候我有感覺到應該有零下40度了吧

慢慢有感覺到極光出現了,大家驚呼連連!!慢慢地整個散開把整個天際以180度壟罩,在山丘上似乎被極光包圍著,有種~~~~外星人要出現的fu

用相機真的拍不出我當下看到的景色,其實眼睛看到的極光並沒有這麼鮮豔,而是淡淡的綠色,而且我還很幸運地看到難能可貴的紅極光

除了極光外,其實滿天滿滿滿密密麻麻的星星,這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多的星星,而且還會感覺滿天的星星都在旋轉

這讓我想起梵谷的星空,真的就是這樣轉圈圈,不是眼睛有眩光

專業攝影者才有辦法拍出這種感覺(Photo Ref.https://laplandwelcome.fi/)

我的相機雖然特地買了防水防寒,但也只能防到零下10度,加上我一直在調ISO調設定測試,很快就快沒電了

而且它還是觸控!!!我手都快凍傷了!!隨便拍個幾張後就把美好回憶用眼睛拍下了!!

整個極光大爆發,我真的好幸運,一次就中!一掃去不成破冰船的怨念

我完全沒聽到要集合到帳篷裏面烤香腸,只感覺到慢慢身邊的人怎都不見了,隨便進了一張帳篷裡看到加拿大夫妻,我就安心多了~

帳篷裡面領隊早就升好火在等我們了

一人發了一根香腸,自己的香腸自己烤

還有發麵包可以夾香腸,然後還有熱飲~

大家一邊吃香腸一邊自我介紹,輪到我時,加拿大媽媽跟大家說今天是我生日,接著唱起了生日快樂歌,大家跟著唱了起來整個好嗨,唱完領隊說他們的傳統是要把壽星丟到雪地裡,還好他是開玩笑的,我還真怕他們把我丟出去!

雖然在芬蘭時區裡我的生日還沒到,但在台灣的時間已經是我的生日了,很開心在這特別的日子裡可以看到極光,還有人幫我慶祝生日!! 

回到旅館已經超過12點了~真的是Happy Birthday to me!




【No5.】 Finland 芬蘭
154cd05674056c.jpg
Revontulet
Aurora Borealis
Northern Lights
Nordlicht
北極光


晚上參加極光團
傍晚卻下起雪
據說下雪就看不到極光了!
巴士誤點了半個多小時來到旅館接我
開了一個多小時來到郊外
再走路爬上空曠的山丘後
沒多久便看到慢慢形成的極光
漸漸籠罩整個天空成360°(誤)180°的弧線
還出現可貴的紅光真是太美太驚人了!151f3735136c78.png

jojo@Rovaniemi 羅凡尼米
2014.12.23
154cd064112b54.jpg
要在聖誕老人村寄才有特別的戳章和郵票~^_^">">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