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3

【遊北歐】(27)Sweden-Malmö 馬爾摩

<2015.1.13 Tue>
6點多就起床梳洗把行李打包好checkout,丹麥只短暫停留4天,其中的半天還去了瑞典,是這趟北歐之旅最短命一程

7:30路上依然暗謀謀
不想拉著行李走那麼遠到Nørreport火車站,便走到最近的地鐵站Kongens Nytorv再到Nørreport轉火車到中央車站
結果到Nørreport轉火車時搭電梯出站時竟然不是直接到火車的樓層,直接到了地面害我突然間搞不清反向
順利搭上火車後,想說下一站就要下車了就站在車門口,對面站著一個媽媽不小心跟她對到眼,她問我在旅行嗎?我隨口問她這是往哥本哈根中央車站的方向嗎?
她說不是,叫我下一站跟她一起下車,還要帶我去轉乘的車站,明明他就在趕時間還一直幫我找月台,還找一個要去中央車站的路人(照片中的長髮美女)帶我搭車,真是太幸運了!只是搭錯方向還不能直接換月台真是麻煩!
原本乖乖地直接走到Nørreport搭火車到中央車站可能只要20分,就要搖屁股去搭地鐵再轉火車,這一折騰整整花了一個多小時,幸好遇到兩個好心人,不然我都不知道會坐到哪去
2區10次交通票打卡後左邊的數字會自動剪掉,下面會印上打卡時間日期和搭乘區域,0745是時間早上7點45分,13是日期,0001是乘車區域。每次打卡以15分為單位,也就是如果7:31~7:45間打卡會算7:45然後再加1小時轉程,其實很划算,但是才用了6次,買這張票並不在我計畫內,所以沒有用好用滿
找到了中央車站的置物櫃,幸好前幾天有先來探過路,但是偏偏卻沒先研究要怎麼搞這台機器,在車站搞這寄物櫃搞到我都火大了,連管理員都看不下過來幫我,原來要先在右邊的投幣孔投錢下去會掉代幣出來,我硬是給他左邊的代幣孔擠下去10kr,就這樣10kr跟我說再見了!
大行李寄一次60kr.(NT.318)還要再加剛剛飛掉的10kr.是NT.371
好不容易搞定行李,換自動售票機一直不給我出票,到底有啥毛病啊今天

只好到售票櫃台買票,售票員說因為是跨國所以沒辦法直接用售票機買票,直接買到Lund來回票DDK.232
等我坐上車已經9:30了,從天黑搞到天亮
‧Øresundsbroen 厄勒海峽大橋
建於2000年,是連接丹麥與瑞典的跨海大橋,橋長7.8公里,是世界最長的斜拉橋
從哥本哈根出發先是4公里的海底隧道,到中間的人工島4公里路面,接著8公里長橋梁,三段全長16公里(Photo Ref.維基百科-V.en)
 
 從哥本哈根搭火車到瑞典Malmö馬爾摩約30分鐘
到馬爾摩已經快10點了
jojo限定

其實就是悠遊卡,jojo在瑞典語是唸yoyo
牆上有窗景投影
46幅窗景自然移動,彷若自己的視角,等車時一點都不無聊
(Video Ref.YouTube)
‧Spectral Self Container
由瑞典藝術家Matti Kallioinen創作完成於2013年,使用鑄鐵漆上光亮富含鮮豔色彩,很吸睛!
通往馬爾摩火車站的地下道
‧The Knotted Gun 打結的槍
建於1985年,這座雕坐落在橋的另一邊,在當時我並沒有看到這座雕像,是最近在整理美國遊記時發現我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也看過這座雕像 (Photo Ref.tripadvisor)

瑞典藝術家 Carl Fredrik Reuterswärd在1980年有感約翰·列儂被槍殺後創作了打結的槍,又稱為Non-Violence“非暴力”,自此打結的槍便成為拒絕暴力,象徵和平,並且被複製31件放置在13國(Photo Ref.維基百科-V.en, Located at Now York)

馬爾摩是瑞典的第三大城,位於Baltic Sea波羅的海海口,與丹麥相望
丹麥與瑞典最近的城市除了赫爾辛堡外就是馬爾摩了!

最早馬爾摩是1275年由丹麥建立,1658年丹麥與瑞典簽訂羅斯基勒條約,將馬爾摩割讓給瑞典
‧HSB Turning Torso HSB旋轉中心
於2005年8月27日開幕,高190公尺54層,旋轉90度的摩天大廈,是馬爾摩的地標也是瑞典最高的住宅大樓。靈感來自人類基因組DNA的雙螺旋結構,每一層樓扭轉1.2度,上升到頂端時,剛好扭轉90度,使得頂樓與底層樓角度正好對齊

今天天氣不是很好,一半的大樓都隱藏在霧氣中,根本就看不到它旋轉的面向
Malmö馬爾摩原名為Malmhaug,在古丹麥語中是「沙灘」的意思

馬爾摩是北歐最古老和最工業化的城市之一,最古老的部分建造於1300~1600年之間

‧Malmöhus 馬爾摩城堡
1434年時由丹麥國王埃里克七世建造,是北歐地區現存的最古老的文藝復興城堡

城堡外圍環繞護城河

穿過連接橋通到城堡裡

城門是一個階梯式的山牆

中庭廣場沒有很大

很像海螺的雕塑

馬爾摩城堡也是博物館,售票處從這裡進,沒錢買票從城門出去

再往裡面走的空地就大很多,周圍都是紅磚建築,相對其他城市的碉堡來說,馬爾摩城堡的建築外觀其實沒甚麼特別
鳥瞰照(Photo Ref.維基百科-V.se)

沒錢參觀博物館,隨便晃了一下就出來

即使下著雨依然有父母推著嬰兒車在散步

‧Kommendanthuset 司令官之家
建於1786年,早期是馬爾摩城堡的軍事庫房,後來陸續改為醫院、監獄,現在則是馬爾摩博物館的一部分,裡面有咖啡店

城堡周邊環繞著運河,河邊可看到紅色的小屋林立,讓我有種回到挪威的感覺

‧Fiskehoddorna 海鮮市場
http://www.fiskehoddorna.se/
整排紅色小屋是馬爾摩最大的海鮮市場,每天由當地漁民捕獲直送

市場的後面就是小漁船的停靠碼頭,果然是新鮮直送👍

1956年進口漁業興盛Fiskehoddorna面臨拆遷危機,漁民允諾將漁屋捐贈給馬爾摩博物館列為文化古蹟,但必須讓漁民永久使用

魚市拆除了30幾座的漁屋,從城堡碼頭搬到現址Banérskajen班納碼頭,保留部分仍在從事漁業的漁屋,拆除的文物則收藏在馬爾摩博物館(Ref.Malmö stad)

‧Teknikens och sjöfartens hus 科技與海洋博物館
除了展示海運及科學展覽外,還有退役的U3潛水艇、戰鬥機

博物館旁的錨

Slottsträdgården城堡花園裡有一座荷蘭式的風車

‧Slottsmöllan 馬爾摩城堡磨坊
原本的風車在1849年被燒毀,1850年重新建造
1879~1895年間磨坊由蒸汽機提供動力,直到1930才改為風力發電,1945年停止運作
鴛鴦戲水?

小孩穿著雨衣站在嬰兒車上也太可愛了吧~北歐人真的不畏風雨也要出門散步

城堡花園佔地1.2公頃

‧Människan och Pegasus 人與飛馬
在湖的對岸有一根10公尺高的基座上裝置一座雕像,雕像完成於1949年
希臘神話中飛馬要飛向眾神居住地方,牠不允許自己被人類束縛,只願讓男人的腳靠在左翼上引領前行,成為藝術和思想自由權利的象徵。(Photo Ref.維基百科)

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到雕像飛翔的面向,這座雕像也被複製放在美國、比利時、日本的雕塑公園,甚至瑞典申請2004主辦奧運以此雕像為象徵,可惜沒拿到主辦權

下著雨的公園小徑都是泥濘,很怕滑倒,走起來戰戰兢兢,在雪地裡滑倒至少不會弄髒,這種路滑倒會很髒

‧Pojke med gäss 男孩與鵝

油亮的銅色好像烤熟可以上桌了

Stora dammen 大池塘

運河將馬爾摩城堡和Slottsparken公園分隔,公園內有兩座人工湖

三座人行橋

雨水滴在枯枝上凝結成冰珠

‧Gustaf Rydberg monument
Gustaf Rydberg 是瑞典的知名風景畫家,生於馬爾摩

城堡公園最早是軍事用地

1896 年在這裡舉辦了北歐工業和手工藝品展覽會

展覽結束後,決定將所有舊軍事用地改建成公園區

1897年整建,於 1900 年開放,城堡公園總面積為 21 公頃

運河上有幾處碼頭,可能是遊船河用

冬天都沒開放
‧Fontän Diana 黛安娜噴泉
噴泉也不噴水,後面的黃色建築是賭場
不知道是甚麼,好像是新建置,周圍一群奔跑的小鹿,中間堆疊看起來像豬又像熊
快閃馬爾摩就在隨便亂逛中結束~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