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4

【遊北歐】(18)Norway-Bergen 卑爾根



<2015.1.4 Sun>
花了兩天再度回到Hurtigruten郵輪上,辦好check in手續



 從凌晨1:00奧勒松到14:30卑爾根航程13.5h可以不用訂房
搭飛機只要40分鐘

 沒有住房的話當然就沒有含早餐了

雖然沒有訂房,但是整個大廳都是我的房間,沒人跟我搶

沙發也很好睡,也不怕行李被幹走

早上醒來跑去上廁所,回來桌上多了幾個嘔吐袋,服務生以為我暈船去吐,真是貼心!但是我沒暈船捏


桑拿還沒開放,外面有淋浴間和寄物櫃,沒有訂房的人可以來這邊盥洗

梳洗過後天還沒亮,先看看小說,用前幾天買的Hurtigruten專用杯喝咖啡喝到飽止飢

雖然搭Hurtigruten郵輪可以看到美麗的峽灣景色

但是從Honningsvåg上船一直到Bodø這一段都是在北極圈內,幾乎是永夜

就算有曙光也彷若曇花一現,別說是峽灣,我連羅浮敦群島的景致都沒看到

出了北極圈,相對太陽出現的時間變長了

也能細細品嘗沿途的壯觀峽灣

南行的航程並不會經過知名的蓋倫格峽灣,但是不管是哪一個峽灣,其實就跟看教堂一樣,看多了就無感,有看過就好了,更何況冬天看起來都差不多

英文的峽灣Fjord其實源自於挪威語,原文是狹窄綿延的水道

冰河時期冰川往下緩慢移動,厚重冰塊不斷擠壓磨蝕山壁,逐漸形成U型山谷岩壁

冰河時期結束後,海平面上升,海水倒灌入深陷的U型谷底,便形成峽灣

挪威就是擁有最多特殊峽灣的國家

突然一艘小船划過,在郵輪上看根本就像遙控船

就連燈塔都像模型一樣,太有趣了吧~

在郵輪上閒晃時又遇到香港媽媽,又閒聊了一下

在郵輪上雖然很沉悶,但其實時間也過得很快

不知不覺就到卑爾根

Bergen卑爾根是挪威的第二大城

也是Hurtigruten郵輪最南的終點站

靠岸後行李先下船

大型的terminal就很有國際港口的架式,除了下船可以走空橋外

還有類似入境大廳

還有行李轉盤,簡直就像搭機一樣

下船後我要拖著行李從碼頭走到民宿約30分鐘

‧Tourist Information in Bergen 卑爾根遊客中心
看起來像架高的貨櫃的建築風格,,一樓是有著玻璃帷幕的魚市場,二樓是遊客中心

‧Fløibanen Funicular 佛羅伊恩山纜車

從碼頭到纜車售票處雖然一路是上坡,但是拖著行李都還算好走

最辛苦的就是從纜車後面這一段是要扛著行李爬樓梯

如果不想爬樓梯是有之字車道
但要走很遠,更何況一樣都是要爬坡

像這樣的坡度拉著行李走也是很累

與其都要很累,就扛著行李一口氣累到底,姐以前是扛瓦斯的小意思(誤)

爬上來我已經氣喘如牛,大粒汗小粒汗的
爬上來實在太累了,忘了拍門面,卡一下谷哥的街景圖,光看這棟建築的外表是不是很迷人,走了半個小時辛苦都是值得的!!
Skansen Pensjonat 
Vetrlidsallmenningen 29, N - 5014 Bergen
本來這間民宿還有自己的官網,我是透過官網上的email訂的,但2018已經找不到了,但在airbnb卻可以找到這間https://www.airbnb.com.tw/rooms/9006938 ,看來是老闆娘轉型成airbnb
我是沒訂過aribnb,網路評價不一,畢竟一個女生還是選擇旅館或合法的民宿好一點。倒是我看它的網頁居然不提供住宿地址,也太扯了吧!!還要預定後才會知道住哪裡!是怎樣!!要是訂完才知道要爬山才能到,會不會很崩潰~
我訂的是單人房、含豐盛早餐、wifi ,NOK.550*2=1100,一晚要NT.2585,其實很不便宜,尤其對一貧如洗的背包客來說真的是奢侈,但是看看這溫馨的小房間,窗戶打開就可以看到卑爾根的景色,房間還有盥洗台、毛巾、書桌,想想旅行偶爾也要對自己好一點,畢竟我已經好幾天沒有好好睡在床上,看著這間溫馨的小房間,今晚可以睡得很香甜!

書桌上有一台復古收音機,不知道可不可以聽,我是沒打開試試

單人床上放著一件浴袍

感覺坐在房間看書也很不錯

桌上有一本各國語言的簡介

關於這間民宿的介紹

房間打開走廊上也掛著很多剪報,可想而知這間民宿有多麼夯,正對房間的小樓梯上去是淋浴間

有點歷史所以比較簡陋一點,而且晚上洗澡浴室裡面沒有暖氣超冷

民宿媽媽說原本還有兩組客人,因為風雪問題今晚無法抵達,所以今晚我一個人包棟了!呦吼~一晚只要2千多大洋就可以包棟!!真是太划算了!!

交代好明天早餐的用餐時間,民宿媽媽就離開了!

民宿媽媽住在隔壁棟,所以真的是我一個人包棟無誤!

餐廳有三張桌子,鋪著藍色條紋的桌巾

這裡是用早餐的地方

一張桌子上放著唐寧的各式茶包、咖啡和餅乾,可以盡情享用

光看唐寧專用的木製盒子,整個就好高級的fu

角落有沖煮壺

卑爾根的旅行資訊,還有一本留言簿,忘了有沒有留言,有去住宿的人再幫我找一下

隨處可見女主人的用心佈置

庭院有一張桌子,在外面下午茶也很愜意

書架上有些旅遊書

客廳的紅色沙發一點都不突兀,在寒冷的冬天更加顯得溫馨

睡在這裡也很舒服的感覺

光坐在客廳裡看著街景,整個心情就莫名的開心起來

泡了一杯唐寧茶,想想今天三餐都還沒吃哩,不客氣地給它吃了幾片餅乾

看著天色越來越暗,趕緊整裝出門晃了

民宿的外面也有拉上幾條聖誕燈點綴

先走到山下的纜車站搭纜車

‧Fløibanen Funicular 佛羅伊恩山纜車
才5點多就已經很冷清,還好纜車營業到晚上11點
官網: http://floyen.no/en/

來回票NOK.70(2015),2018年NOK.95,自行刷卡進站

駕駛室,即使沒有乘客也是照著時刻表固定上下行駛

車廂呈階梯式

有幾個乘客,還好不是只有我上山

大約10分鐘就到了,Fløyen 弗洛伊恩山占地很大,但我只想上來看夜景而已

山頂上的紀念品店準備要關門了,趕緊先進去買張明信片

佛洛伊恩山最高點是425公尺,纜車只到320公尺

但是卑爾根的夜景還是可以一覽無遺

星光熠熠的夜景,真的好美~

靠近左下角橢圓形狀是Festplassen廣場前水池,右邊一片歐罵罵就是海囉

2018用谷哥街景圖找不到這幾根蠟燭,不知道是不是移除掉了

過了3年才寫遊記,不只物價上漲的可怕,就連景物也會跟著變化

真的是應驗「物換星移,人事已非」
看著看著開始下起大雪

迅速又急又大,冷的我不停打哆嗦,鼻水共共流

挪威精靈也被白雪灌頂

‧Fløien Folkerestaurant 餐廳

這樣拍起來好像鬼屋

還打上spotlight好虛迷(空虛)的感覺

不能免俗的要壓幣一下

冷到實在凍抹條,看一下下山時刻表,剛好不用等就有車下山

纜車軌道也披覆著白雪,沿路路燈是白光,把白雪照亮的更加雪白

售票口已經關門,好像有自動販賣機的樣子(忘了)

沒有服務人員,自己刷卡進入

纜車進站

雪打在玻璃上很快就變成雨水

影片中我將鏡頭拉近是要拍準備離港的Hurtigruten郵輪

上山不到一個小時就下來了,實在是太冷了~

下山後街上空無一人,其實也才晚上6點多

星巴克

在卑爾根很多知名的餐廳外觀都讓你認不出來

這個像警察局的是麥當勞

‧Det Hanseatiske Museum 漢薩博物館
主要展示卑爾根加入漢薩同盟時期的歷史
漢薩同盟的歷史可以看我的德國遊記【遊德國】(22)Hamburg&Lübeck-漢堡&盧貝克

‧Bryggen 布里根
坐落於港口邊一排彩色並列的小木屋在1979年正式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布里根是卑爾根的發源地

1360年漢薩同盟就在布里根建立貿易站,布里根的建築群逐漸由漢薩商人接管

穿梭在木造建築群中,可以感受到歷史的痕跡
  
裡面進駐許多小店,可惜都已經打烊了
布里根最早建於1070年,在1702年時曾經遇到大火

現在看到的布里根大多是火災後在18世紀時重建完成

沿著海港邊隨意亂晃

‧Statsraad Lehmkuhl 三桅帆船

建於1914年並原名為Grossherzog Friedrich August.

輾轉被挪威前內閣部長Kristofer Lehmkuhl買下,所以因此得名

目前被用作挪威帆船訓練船

帆打開是長這樣(Photo Ref. wikipedia)

‧Rosenkrantztårnet 羅森克倫茲塔
1560年時由當時的領主Erik Rosenkrantz艾利克羅泉克蘭茲所建造

從蘇格蘭運來的石頭打造而成,堅固的塔樓肩負著當時要塞碉堡的工作

‧Håkonshallen 霍肯王行宮(哈孔城堡)
1247~1261年由維京國王Håkon所興建

是當時規模最大的皇家別館

越往北走就可以看到許多各式各樣的船隻停靠

霓虹燈光倒映在海港邊,讓入夜後寧靜的卑爾根充滿別開生面的氛圍

相較於冷清的街道,下著細雨,街景卻顯得孤寂

遠方高山上的佛洛伊恩山上的景觀台依舊燈火通明

白天的魚市場建築看起來像貨櫃屋,晚上看起來卻有不同的感受

遊客中心的對面有一個廣場

 廣場上的銅像不知道是誰!懶的查了~

從廣場往右邊走進去有一間超市,回旅館前先到超市買一下食物

好顯眼的小7招牌,小七在歐洲真的就像稀有動物一樣,可遇不可求啊~

‧Kjottbasaren Shopping Center

建築造型特殊的19世紀新羅馬風格,是一棟購物中心

二樓有一間星巴克,沿著旁邊的道路往上就回到纜車的售票站

燈火通明的民宿,今晚只有我一個人入住

站門口也可以看到卑爾根的夜景

今天的第一餐濃湯麵,酸辣口味還不錯吃
有很多口味~


歐洲的優格超多選擇,各式各樣吃都吃不完,這款很特別,下面夾著湯匙,打開膠膜,一邊是五穀麥片,一邊是莓果口味的優格,把左邊合到右邊就可以把麥片倒到優格裡,很方便!👍



【No15.】 Norway 挪威
154cd055ddbd8b.jpg

郵輪來到這個航程的終點站-卑爾根
不虧是Hurtigruten的起訖碼頭
Terminal氣派又豪華
從碼頭走到民宿
爬上半山腰那個坡度一點都不輸舊金山
但是看到溫馨又舒適的民宿
辛苦都是值得的!
天黑後搭上纜車到Fløyen山頂上瞭望整個Bergen
閃閃發光的夜景在飄著白雪更加扣人心弦!

jojo@Bergen 卑爾根
2015.1.4
154cd063c1db02.jpg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