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1

【遊美國】San Diego 聖地牙哥


‧San Diego 聖地牙哥
介紹過學校,接下來就是我生活的城市了,San Diego 聖地牙哥,建於1850年,位於加州西南方,與墨西哥只有一線之隔,與台灣同一條緯度上,以人口數來說是加州第二大城,全美第八大城,主要語言是英文和西班牙文,氣候宜人也擁有美麗的海岸線,號稱全美最適合居住的城市之一,也是觀光度假勝地,但是名氣卻遠不及洛杉磯和舊金山,就連旅遊書也只有短短一、兩頁就帶過,真的很可惜!


零錢有Penny($0.01)、Nickel($0.05)、Dime($0.1)、Quarter($0.25)、Dollar($1),還有很少流通的50cent,我只拿過一次而且還是特別換來的咧~鈔票有$1、5、10、20、50、100,聽說有$2的面額,我是沒拿過,提款機只能領到$20面額,通常用$20面額買東西算是很大的,每次從錢包掏出來都會戰戰兢兢,就像台幣的千元大鈔般,事實上換算成台幣也才600多,但是這裡買東西很少用現金啦,所以更別說我剛來時還都拿$100美金咧~簡直要把店員嚇死了!

這是我收集到的Quarter,據說每一州都有一個代表圖案,那至少也有50幾種,我才收集到8種,最常看到的是右上角那隻老鷹

在美國的銀行開戶會有張兼具提款功能的debit卡,通常提款一天最多只能領$300,每間銀行規定不一,有時需要支付額度較大的款項時,開支票既方便又安全,不過,其實真正會用到支票的機會不多,我只有繳學費才開支票,一般買東西都是用debit直接刷卡記帳,除非不能刷卡我才會付現,不然,一張debit卡就可以行遍美國。還有一點不同的是這裡是沒有存款簿這種東西,要查餘款都是用提款機或網路線上查詢,所以刷了啥東西馬上就可以上網查的到

第一次要寄明信片回台灣時一直找不到郵筒,原來路邊這個像垃圾筒的藍色桶子就是郵筒,左邊是寄限時。通常從美國寄回台灣大約一星期就收的到,剛到美國時寄回台灣明信片郵資是$0.75,平信是$0.84,後來明信片和平信都漲成$0.9,從台灣寄到美國的明信片也才NT.11,平信NT.15,美國的資費真的比台灣貴很多,不過他們的郵票都是自黏式,不用膠水又不黏手,很方便,也許這樣成本比較貴吧!

家家戶戶都有統一的垃圾桶,黑色是不可回收,藍色是可回收,每次到了星期五早上,家家戶戶都會把垃圾桶拖到路邊,自然就會有垃圾車來收,晚上下班回家再把垃圾桶拖進去,不像台灣都要站在路口等垃圾車來倒垃圾

垃圾車開到垃圾桶邊,機械手臂會放下把垃圾桶抓起來、倒掉、放回,毫無吹飛之力,真是太神奇了!

MTS的公車和電車、NCTD Breeze,路線時刻表

公車票,兩小時內可以免費換乘公車和電車

拿學生證就可以買到學生月票$45,MTS系統下的公車和電車都可以隨意搭乘,上車時出示此証即可,大約每月月底和月初才能購買,如果超過時間那就只能每天買一日票,據說也有季票,但是我每次都買不到。第一次買月票時剛好是3月7日,標籤上寫著March 07,我以為是購買日期,所以隔月準備等到7號才要去買,還好同學有跟我說那是2007年3月,不然就糗大了。標籤上每個月都有不同顏色辨別,每個月過後我都小心翼翼的撕下來貼在後面,本來我已經收集好幾個顏色了,誰知道去LA時把學生証給弄丟了,辛苦收集的都沒了!

#955是我的外出專車,如果沒有它我就只能步輪了,通常沒有特殊狀況的話都還蠻準時的,非假日是15分鐘一班,假日是半小時一班。車子前頭的鐵架可不是防撞桿,是用來放腳踏車,最多可以放兩台

司機座位後面都會放公車時刻表,前門有升降梯供殘障人士或行動不便的人上車,前座的兩側也有輪椅殘障座位,這幾個座椅會扳起來,所以如果坐在這三個位子的乘客一看到升降梯放下時都會很有默契的站起來讓坐;在美國對於行動不便的人搭乘交通工具真的很方便,也因此這樣,這些設備使用過於頻繁相對損壞率也很高

Trolley電車,SDSU是唯一的地下站

電車站牌;Mission Valley Center是一個shopping mall,和Fashion Valley比起來,這裡算是比較平價消費,通常電車站附近都有會景點或購物廣場,走路就可以到

車票販賣機,除了Santa Fe 聖塔菲車站、Old Town舊城站和SDSU站有旅客服務站外,其他都是無人車站,自行買票上車,偶爾會遇到警察巡邏驗票,但是機率很低;電車分為綠線Santee Town-Old Town,藍線Old Town-San Ysidro,橘線12th & Imperial-Gillespie Field,另外紅線的部份是Petco Park有賽事或特殊節慶才有的專車,搭這種專車真的很可怕,塞的滿滿都是人,尤其球賽一散場人山人海要擠電車的盛況真是嚇人!

每一節電車門上都會一個按鈕,按下去車門才會開,車廂內在扶手上,剛開始坐電車時很不習慣,常會忘了要按,有次和一票同學出遊,到站時同學忘了按鈕,我們一票人也傻呼呼的等著開門,剎那間有人發現趕緊按下,趕在發車前大家一窩蜂衝下車真是丟臉死了!這種情況還是發生了好幾次才慢慢習慣~

這是舊型車廂,座位是對坐,新型的是左右對坐

一般車站都是像這種輕軌,有1/3站是高架站,雖然是高架站但軌道也是長這個模樣,至於右圖是America Plaza站,很新穎的現代感結構,和Santa Fe站只有一個馬路之隔,橫跨馬路也不用1分鐘這樣也蓋一個站=_=,事實上位於down town的每一個站都相隔都不遠,有一次我在藍線Fifth Ave.遠遠的錯過車子,結果死命的跑了兩個站到America Plaza居然還比車子早到耶!

Santa Fe Depot,除了是電車站也是Amtak火車站,所以站內有售票處和服務台

圓弧的天花板,西班牙式的建築風格,也Down Town的景點之一,拖著行李來往的旅客,總算有車站的感覺

觀光車,在San Diego Zoo我有坐過,坐在頂層還蠻好玩的,不過,大熱天真是有夠曬!

By the way~
最後還有一個很想要分享的是,美國的廁所都是坐式馬桶,但每間廁所都有附衛生坐墊和衛生紙,這些衛生用品可能有統一材質較溶於水,所以都是丟進馬桶裡,所以廁所都是乾乾淨淨,地上也不會有掉滿地的衛生紙,也不會濕濕的,有些地方還會提供衛生棉,大部分的公共場所都有專門的清潔人員隨時在清掃,讓我印象非常的好喔!這是台灣所不及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