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3

【遊獅城】寫在遊記前



新加坡9天8夜之旅,對很多人而言似乎多了點,但對我走深度之旅而言,還是稍嫌不足。




【交通方面】

以國家面積來說新加坡約莫2.5倍大的台北,捷運站的分佈算是密集


但如果今天人在Clark Quay克拉碼頭想要到金沙酒店前看燈光秀,並沒有直達的捷運,必須到Chinatown轉車



光從克拉碼頭走到捷運站下到可能地下 2~3層樓,再搭上車至少要10分鐘,然後加上轉車、搭車再走到燈光秀也要差不多半個小時,即使直接走到Fort Canning搭藍線不轉車,也是差不多要半個小時,我直接從克拉碼頭走到金沙酒店也是半個小時,搭車並沒有比較快,你還會說交通很方便嗎?除非要把所有的景點都排在捷運線上。


問題來了,我想去的點都是這樣零零落落的分散,完全無法把捷運當作交通工具,搭公車一天下來是一大筆錢更何況還要再研究公車路線,唯有靠步輪才是王道。

但是新加坡MRT有一個優點勝於台北捷運,每一條路線每一個方向都有一個編號,你不需要去記要往哪一條路線方向終點站名,
比如NE東南線是紫色,往北是7號往南是6號,只要記顏色和方向編號,絕對不會搭錯!



【天氣方面】
新加坡地處熱帶,長年受赤道低壓帶控制,為赤道多雨氣候,長夏無冬,11月~1月是雨季,因此出門必備雨衣和雨傘,運氣好可能5分鐘立馬放晴,有時雨會大到2~3小時不停,若不想被大雨困住延誤行程,勢必要穿著雨衣走,悶熱的天氣罩在不透氣的雨衣裡實在很不舒服,尤其室內外溫差又大,很容易就感冒了。



【環境方面】
在我既定的印象中,新加坡是一個法治嚴格的國家,人民守法,但是走在路上,闖紅燈一大堆,紅綠燈是參考用的,尤其是大馬路口路與路口的間距非常遠,一旦錯過斑馬線,就只能橫跨馬路,路上隨處可見,甚至橫跨分隔安全島的樹叢都有!



路邊抽菸的人一大堆,相對地上菸蒂一大堆,新加坡的空氣已經夠悶熱,走在路上隨處瀰漫著煙味,走一天比我在台灣一整年吸到的二手菸還要多。為什麼不設個類似電話亭的地方,把愛抽菸的人全都塞在裡面燻死他們。

新加坡是一個多元的國家,集合很多人種和宗教,一到假日別說公園草地,即使是人來人往的鬧區人行道旁坐著滿滿都是回教,吃飯唱歌作樂,地上髒亂不堪,行走困難又有礙觀瞻。

去過香港就知道香港的手扶梯跟台灣比起來上下速度算是快,沒想到新加坡更是驚人,速度快到我都不知道下腳的timing,加上我本身就有搭手扶梯障礙,更別說我還要扛著一個29吋的行李箱。

【服務方面】
新加坡人算不上熱情也沒啥笑容,但也不至於像香港人那樣高傲態度差,但在老巴剎吃沙嗲就被坑了3隻蝦子,在林志源買肉乾就少找我2元新幣,在松發吃肉骨茶因接近打烊時間,加上臨時變更的行程沒有事先研究菜單,考慮久了一點,店員很不耐煩,這些也許是個案,但還是讓我印象很差。

【政治方面】
在國家博物館1小時的導覽中,了解到新加坡從形成到歷經戰爭和獨立的種種過程,感到很敬佩,一個小國可以勇敢的脫離馬來西亞的掌控,獨立自給自足躍身為亞洲重要地位;看著影片中李光耀在忍痛脫離馬來西亞的演說中留下眼淚,竟然有莫名的感動,相較於台灣部分人一直想要去抱對岸的大腿真是諷刺!

【其他方面】
基本上講中文在新加坡都可以通,甚至在小印度還會遇到阿三跟你說中文,來新加坡不用擔心語言的問題。就治安而言,也是相當安全,每天逛到晚上11、12點才回旅館,走在路上一點都不會覺得很可怕,路上很明亮,遊客其實也很多。

【總結】
新加坡有很多優點和缺點,如果只是想要買東西吃東西拍美照,就不會我以上的感受,好不好玩就看自己怎麼安排,但是,很抱歉,它榮登我心目中不會再去第二次的國家之一。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