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4

【荷比盧】寫在遊記前


距離上次的紐澳長程之旅相隔了將近2年,這次荷比盧外加德國一日遊共33天,以歷屆的排名來說不算長,但對於日益增長的年紀和虛弱的體力,一個月已經是瀕臨終極之戰。

這趟旅行來的非常倉促,從決定地點到訂機票只有1h,也就是說這念頭閃過就立馬快狠準訂了機票,當時我連去新加坡的行程都還沒排,接著訂完旅館到出發只剩一個月,final行程到出發只剩一天,以至於好幾天出現空白行程,對於有強迫症的我實在很難接受,但又礙於時間緊迫只能眼不見為淨。

【天氣方面】
3~4月雖然是春天,但是陰晴不定猶如春天後母心,變天比變臉還要快,前一刻太陽還刺眼到純粹只是讓你曬黑的紫外線,一點都不溫暖,下一刻烏雲飄過鋪天蓋地下起冰霰,什麼是冰霰?就是剉冰啦!


走在路上風又大又冷,根本不適合撐傘,一件防風防水保暖的Gore-Tex是最基本的配備,然後毛帽、手套、圍巾不能少,曾經一度沒有想要帶上它們,幸好收行李的最後一刻我把它們都丟進行李箱,一念之差我可能就暴斃在荷蘭了,偏偏就是暖暖包沒有跟上。

【交通方面】
基本上荷比盧是一個經濟共同體等於是一區不太需要用Eurail Pass,除非你會跨到其他國家,比如說法國+荷比盧+德國這樣,買Eurail Pass才會划算。

【荷蘭】
所以荷比盧的車票都要分開買,荷蘭車票就直接在Nederlandse Spoorwegen(NS)荷蘭國鐵官網上買,有時Actievandedag荷蘭電商(沒有英文版要用google翻譯)會限期推出NS限量的一日票可以搶,但有很多限制,比如平日早上搭車必須6:30以前、9:00以後,下午16:00以前、18:30以後,尖峰時段不可搭車,假日沒有限制。然而從荷蘭沒有到盧森堡的火車路線,所以這一段就可以不用研究了。至於荷蘭與比利時這一段可以買NS International。

荷蘭交通官網https://9292.nl/en 非常方便,全國的路線都可以查,只要輸入相關資訊就會幫你規劃出最佳路線,包含火車、公車、電車、地鐵,甚至連轉乘和費用(票價是刷OV卡,非現場購票價)都會列出來,然後再搭配google map的即時乘車資訊就超級完美,當然前提要有網路。在此我實在不得不靠北一下台鐵的官網是世界最難用。

【盧森堡】
我的路線必須從荷蘭最南端的馬斯垂克進盧森堡,既然從荷蘭無法搭火車到盧森堡那就必須找替代方法,無意中發現有從馬斯垂克到盧森堡的FlixBus直達巴士,而且只要€10真是太親民的價錢了,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硬要用諺語)。


盧森堡是全世界最有錢的國家,想當然爾可以霸氣到假日的市區公車完全免費,單程票€2,2小時內有效不限距離全國境內的火車、公車都可以搭,即使買一日票頂多也才€4,真是霸氣的有錢國!


【比利時】
從盧森堡到比利時的布魯塞爾雖然也有FlixBus,但是路程太遠了,搭火車比較方便。可以買比利時國鐵SNCB的Rail Pass一張10格€83,不限距離、時間和車種(除高速列車Thalys和ICE外皆可搭),單程使用,期限一年有效。所以從盧森堡到比利時Arlon的這一段可以到盧森堡中央車站的CFL International櫃台買票,然後Arlon到布魯塞爾就可以用一格Rail Pass,加起來只要€19.1,如果臨櫃直接買盧森堡到布魯塞爾就要€43.8,差很多!



但問題來了,Rail Pass只能在比利時的車站現場買,我從盧森堡搭車必須要在Arlon下車買Rail Pass,扛著行李上上下下很不方便,幸好背包客棧有很多人在拋售沒用完的車票,需要幾格就買幾格,價錢還會比現場買便宜。

【治安方面】
背包客棧上很多人分享荷比盧的治安不是很好,被搶的事件層出不窮,讓我非常不安,加上歐洲的恐攻日益緊張,出國前沒有很興奮的感覺,整趟行程一直提心吊膽,甚至要前往Utrecht烏特勒支的前兩天還發生電車掃射事件,幸好,整趟旅程還算順利,一個人就盡量天黑前回旅館,不要去什麼夜店和暗路之類的,盡量不要被搭訕,很多地方都有警察荷槍實彈在巡邏,其實都還好也沒想像中那麼可怕。

但是回台灣在機場時遇到一對跟團的夫妻說他們團員第二天就在飯店門口就被搶,他們還是住五星級的飯店哩,總言之,出門在外還是要很小心。

【其他方面】
荷比盧消費都不需要再另外加稅和小費,唯有住宿費必須另外加城市稅,每個地區的規定不一樣,大約是5~7%,通常是入住時城市稅用現金支付,不過還是要看旅館的規定。


荷蘭主要語言為荷語,基本上英語還可以通;比利時主要荷語、法語和德語,盧森堡是盧森堡語、德語、法語,盧比這兩國幾乎不用英文,即使搭火車也不會有英文廣播和跑馬燈,搭車時要留意停靠資訊。

荷蘭是我看過最多人騎腳踏車和機車的歐洲國家,不過,機車也只能騎在腳踏車道,因此車速不快,倒是腳踏車還比較可怕,車速之快的像飛一樣,沒在管路人的,自己要眼睛睜大一點。

如果喜歡逛博物館的人,荷蘭簡直是天堂,全國博物館超過400間以上,只要一張€64.9博物館卡就可以無限任意參觀,但是臨櫃拿到的會是一張臨時卡



這張臨時紙本卡只能參觀五間博物館,必須用臨時卡上的ID在線上註冊(沒有英文版要用google翻譯)申請為正式卡,填寫個人基本資料、上傳照片和荷蘭收件地址,五個工作天才能收到實體卡,所以至少要在荷蘭待超過一個禮拜以上,卡片期限一年,真的非常划算。



申請正式卡時我有先知會旅館幫我留意我的信件,入住當天再轉交給我。為了這張卡真是大費周章把荷蘭行程挪開,先走盧森堡和比利時,順利拿到卡時真是超開心!如果時間有限即使只能用臨時卡,逛個五間知名博物館還是很划算。

【總結】
三月中到荷比盧真是一個淡季的時間,要花沒花要樹沒樹還冷得要死,但是優點是沒有熙來攘往的人潮,有幾間旅館我都包房甚至包棟,景點還可以愜意的隨便逛。幸好我待的時間夠久,4月初回到荷蘭,路上都是鬱金香裝飾,隨便公園裡都是鬱金香



尤其到庫肯霍夫和麗絲看到滿坑滿谷的鬱金香,這一趟旅程真的是值得了!唯有特地為了它改機票回程日期的花車遊行讓我很失望,其實根本不需要特別去看!但是,旅行不就這樣,要身歷其中過才會感受它的好與不好!即使再重來一次我還是會排入令人失望的花車遊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